星期六, 9月 07, 2013

神經外科見習

July. 1-26 , 2013

為何選擇外科系見習
原本想說法文也才學沒幾個月,英語在法國也不像在北歐、德國常被使用
那就選個外科"看"手術吧
應該很輕鬆吧 :D

這果然是還沒接觸臨床醫學的我不負責任推論
其實一位外科醫師真的非常辛苦
值班 晨會 查房 門診 一樣也沒少內科
更何況還有手術 !!!
從我剛來的第一個星期
有一位intern 每天襯衫都是同
一件
我衷心希望那是因為他夏季折扣一次買了31件



在神經外科見習每天行程基本上差不多,大致如下:

8:00               由前一晚值班intern報告前24小時由急診收入病人

8:30               護理站,由護士報告住院病人情況

9:00-12:00     由醫師帶領查房;
                       extern幫新住院病人寫admission note & 理學檢查


14:00-17:00  
extern幫新住院病人寫admission note & 理學檢查

關於手術,一位主治醫師可能每天有0-3個病人不等手術大多由早上八點開始,最晚下午五六點結束

另外一個不得不提就是12-14點這兩小時非常合乎人性的午休!!
法國人傳統上非常重視午休時間
除了吃飯聊天,更重要就是讓人有小睡時段
或者和同事朋友坐在草地喝著咖啡聊著八卦享受夏季限定陽光 :D

在認識更多法國朋友後發現不免俗的
在講就效率的現代企業或者大都市生活就是典型缺乏生活品質型態
但我認為寧可少一點功名利,學習放慢生活腳步、享受當下
這才是善待自己的方式,畢竟" la vie est difficile "(life is difficult)


至於我,基本上就是和第四年的法國見習醫學生(extern)一同工作、學習,然後只要知會主刀醫師,就可以參觀任何手術

這是一個挺不錯機會,因為在大五才會進入醫院見習;
所以在這個四升五的暑假其實我具備很少臨床經驗

externs 從最基本看片子、理學檢查,病史詢問到一起執行其他侵入性措施,都細心的用英文教導及翻譯。


還記得第一次拆下輔輪
戰戰兢兢跨上兩輪腳踏車
一圈又一圈
簡單的心靈欣喜不已   擁有了一片河堤黃昏

然後又跌倒 XD   (不然以為我怎麼停下來)

每個人的各種初體驗都是永生難忘
畫面可能模糊   嘴角卻上揚著

稍微記錄一下一個月來印象深刻,那些醫學生教過我的事
也是交心得給學校、醫聯會有個交代



1. Lumbar puncture ,抽CSF減壓  (專業術語是? XD)

一日下午Marie 一派輕鬆問我
"I am gonna do lumbar puncture to relieve the patient with hydrocephalus. Do you wanna come? "

"You what !!?"

其實,
法國醫學生在他們第三年成為extern,進入醫院後,就可以参與很多醫療行為
而一些較侵入性則需要在intern 監督下完成, 像是lumbar puncture等
上網查了一下  好像在台灣大部分都是大七才開始替病人做lumbar puncture


"Do you have chance to practice before the performance on patients? and how many times have you done? " 我興奮地問

"Oh, the doctor once performed for the first time, and we had to perform ON PATIENT right away.  It's the fourth times. "  Marie回答

她在發光,真的


一瓶黃的一瓶紅的消毒 侵入性措施、刷手等都常用
局部麻醉 lidocaine



iliac crest 水平往後大約 L4 level
是 lumbar puncture 最常進入位置
趙先生俊彥 都有交代


在 intern 指導下操作

這個姿勢我很怕病人挨不了疼  往右側倒就完了


完美入針 幾乎零出血 !!!
這次 intern說等待滴個30c.c.即可


2. Blood gas sampling

在神經外科病房病人通常還算穩定

但有時候剛收住院病人或者開刀完後

情況變化較快的時候就需要抽動脈血觀測



這天我們遇到的病人有點意識不清楚
其實這種病人抽動脈血要小心
因為過程不打麻藥 所以必須病人必須堅強忍著痛

採血位置最常在radial artery
好像記得以前上過要先做Allen's test 檢測手掌血液bypass情況
不過醫學生claire 立馬下針



measure pulse of radial artery
平常可能都很好摸 不過有些病人是很難摸到的


直接加壓止血


快快快 還沒完呢
這是針頭樣品管一體合一
做完就要自行立刻拿到檢驗室 自行跑機器看結果
主要要分析血液酸鹼情況、血氧、幾個離子數值等

claire 一直說她好幸運好幸運
剛才病人手一直動  她又不想前功盡棄拔出
我本來想說可能她也是頭幾次作吧  正想大大誇讚她臨危不亂
問她做過幾次
" oh, hundreds of patients, i guess."

好了 沙場老將妳可以別再假新手了 XD

順帶一題她說下一個病人blood gas是我的
實在讓我又驚又喜
還好
在我離開前沒有病人要做,不然出了事不是推推病床可以解決的   (建議到國外要hands-on   請加保malpractice這項險)


3. 理學檢查 & 問診 


這段期間我當然無法以法文問診
不過看著他們和病人談笑風生同時完成該問的問題
深深希望經過大五六見習也能和病人快速建立起這樣關係

神經外科理學檢查基本上和神經內科類似
從頭到腳
檢查12對腦神經 以及脊神經  動作以及感覺功能
還有各種重要反射
另外,術前術後會特別針對和疾病相關神經做測試、評估

醫學生們下午接病人一次大約花20分或更多做檢查及問診
而隔天每個主治或intern查房人人各有特色
有的詳細 有的簡練;都是磨出來的

好醫師不是用講的
是手上的雞皮疙瘩可以告訴自己的
看著他握著病人的手  可以感覺到他多關心病人
看著他臨危不亂握著手術刀      打從心底的敬佩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間病房
病人有些dementia (失憶症)

牆上每天護理人員會更換  "今天星期幾 我們在哪裡"
其他照片是他的家人朋友 還有最疼愛的孫子


4. 學會做小事 才能成大事


這種標題好像天X雜誌每50期就會輪迴一次
其實剩下要寫的就是一些小事和技能(?

看片子其實是很大的學問我認為
其實就是另一種看人體解剖的方式
好像只有越看越熟此路   沒有更低標準

到了神外
最重要也是最常需要就是
在X-ray, CT, MRI 中學會
正確解剖構造
以及分辨hematoma, edema, tumor以及它們所在位置


初步判斷是 epidural hematoma


可能我實在太遊手好閒
claire 跑到護理站拿了針線包開始教我外科
縫結締組織、肌肉以及連續縫法



她說她的鉛筆盒是我的病人 沒縫好不准下班


黑色那條就是    一直縫不收手   給claire的紀念品

最後是一件對我來說殘酷的訓練
"學會等待" 新進病人  並且在醫院找事做
每天都知道有哪些病人會進來
但是他們進來時間完全摸不透
簡單說完成今天病人就可以提早下班 
(我每天期待)

所以玩起了 Origami 就是摺紙





他們病人資料不是電子化  !!!!
所以病歷都要手寫
不知道是不是醫療制度
病人不會氾濫往大醫院跑有關

不過醫學生們每次進去一次都找好久  XD




見習醫學生在神外六星期應學事項  
出乎我意外
90%時間都是花在病床照顧病人  如前述
一個學生只要求看三台手術即可



指導教授  Pr. Irthum


和醫學生們一起共事期間
彷彿看到將來回到台灣見習我會努力前進的方向


漸漸的,
越來越少人會在前方帶領我
越來越多人會需要我的決定
也正因為從錯誤中學到教訓
就會讓自己成為更有能力的醫師去擔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